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沱牌舍得混改再次重啟 酒企混改頗多波折

2015年07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李彥增) 6月29日晚,沱牌舍得(600702,SH)發布公告稱,射洪縣人民政府目前正在組織相關部門和專家對公司控股股東四川沱牌舍得集團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進行研究和論証,方案可能對該司構成重大影響。股票自2015年6月29日開市起停牌。

今年1月15日,沱牌舍得集團“混改”方案亮相,在西南聯合產權交易所刊登。沱牌舍得集團股權持有者射洪縣政府以一次性轉讓價12.19億元的價格,出讓沱牌舍得集團70%的股權。

3月16日,沱牌舍得發布公告,稱接到射洪縣國資辦通知,截止到3月16日,公司控股股東四川沱牌舍得集團有限公司國有股權轉讓及增資擴股事宜第二次延期公告期滿,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讓方。射洪縣人民政府決定終止此次四川沱牌舍得集團有限公司38.78% 股權轉讓及增資擴股挂牌信息公告。

這並非沱牌舍得首次混改。據媒體報道,2003年10月,沱牌舍得集團第一次重組改制因受讓方之一德隆系爆發危機而宣告失敗﹔2014年9月,四川省射洪縣政府再啟重組沱牌舍得集團改制事宜,但因投資者隻有中糧集團一家而中途夭折﹔2015年1月,沱牌舍得集團發布股權轉讓及增資擴股公告,但是出價過高,經兩度延期,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讓方,不得不終止挂牌。到今年最終推出的轉讓方案已經是其第四次推出混改方案。

今年年初混改為何會無人問津?有業內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由於目前白酒行業並不景氣,對投資者的標准又要求較高。人民網食品頻道查看了射洪縣政府提出的標准,意向投資方需要總資產不低於100億,淨資產不低於20億,連續三年盈利不低於2億。同時意向投資方還需認同集團的產業發展戰略,承諾繼續使用和發展集團旗下所有沱牌和舍得品牌,不得和投資方其他主業形成同業競爭,並且10年內不得轉讓上市公司控股權。

無獨有偶,今年2月15日,山東景芝集團在山東產權交易中心刊登挂牌公告,其兩大股東——安丘市華安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及安丘市旅游局分別轉讓各自76%和24%的景芝集團股權,轉讓總體價格為6741.2萬元。

3月中旬,山東產權交易中心發布消息稱:“根據安丘市人民政府《關於中止山東景芝集團有限公司國有股權交易信息公告的通知》(安政發〔2015〕5號),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中止安丘市華安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安丘市旅游局所持有的山東景芝集團有限公司國有股權在山東產權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信息的公告。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