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京版控煙條例實施兩月 7月投訴舉報較上月減少5成

2015年08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曾璇)《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自今年6月1日起實施已滿兩個月,根據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統計顯示,截止7月,共受理控煙相關服務10655件,其中控煙知識咨詢321件,控煙政策咨詢5190件,控煙投訴舉報5144件。比較顯示,7月份的控煙投訴舉報量較6月下降了大約5成。

據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統計顯示,6月份受理的控煙相關服務總共為6748件,7月份則為3907件。其中6月份的控煙投訴舉報量為3305件,而7月份則減少到1839件。

除此之外,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也公布了控煙投訴的舉報分析。在7月接到的控煙投訴中,按照場所管理分析,寫字樓辦公樓、餐廳、娛樂場所最多,分別佔投訴總量的36.73%、18.14%、15.4%。按照行業管理分析,住房建設委、商務委、文化委投訴最多,分別佔投訴總量的36.67%、25.2%、15.96%。按照區縣管理分析,朝陽、海澱和豐台最多,分別佔投訴總量的30.12%、22.17%、9.91%。

相關鏈接

“史上最嚴”的京版控煙條例

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今年4月28日通過《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明確規定室內全面禁煙、禁止煙草廣告、促銷、贊助。如果個人在禁止吸煙場所和區域抽煙,條例規定,將被處以最高200元罰款。該條例於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

由於此次“京版”控煙條例的主要焦點是規定了“帶頂”的場所均不讓吸煙,比如電梯、走廊、樓梯間、衛生間等也在禁煙之列。而此前,北京現行的禁煙范圍僅針對會議室等若干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但是像咖啡廳、公共樓道等場所現行法規並沒有禁止。所以不少媒體報道稱此次修改過的京版控煙條例是“最嚴禁煙令”。

根據新華網的報道,北京市愛衛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條例是目前國內對禁煙場所規定最全面的控煙條例,所有的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全部禁止吸煙,意味著除了私人住所外,隻要是有頂棚和有兩個側立面的地方,就都禁止吸煙,連公共場所室內的“吸煙室”、“吸煙區”也成為歷史。

此外公司白領、公務員上班時吸煙,按規定,機關企業可設立室外露天吸煙區。如果違規在室內設立吸煙區,相關單位將被處以最高3萬元罰款。

“他山之石”如何控煙

中國日報網站曾經總結了世界上其他一些國家是如何進行控煙工作的。這其中首先要提到的,必然是讓“煙民”們都十分畏懼的新加坡。據了解,新加坡的控煙法律極為嚴格。自1990年開始,新加坡政府就禁止了所有的香煙廣告宣傳,違者最高可被罰款2500美元(約為人民幣15500元)或入獄6個月。此外還規定學校不錄取吸煙的學生,汽車司機吸煙要吊銷駕駛執照等。新加坡禁煙法規定凡在公共場所扔一個煙頭者罰款500新加坡元。

比利時在2011年7月開始實施全面禁煙令,所有的酒吧、咖啡館、醫院、飯館都將禁止室內吸煙。如有違反規定者,第一次將得到警告,之后將受到至少143歐元(約合人民幣1175元)的罰款,如果屢教不改罰款數額將翻倍。

英國政府是通過立法禁煙的。從2007年7月1日起,英格蘭地區的所有公共場合都實行禁煙。此外,英國國家衛生服務體系還於2012年決定,如果吸煙者不改變吸煙陋習,就無權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治療。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