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梅花生物叫停39億收購伊品生物案

2015年08月14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梅花生物叫停39億收購伊品生物案

  拿到商務部許可后,梅花生物卻自己叫停了39億元收購案。梅花生物8月12日晚發布公告,決定終止收購寧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梅花生物8月12日共發布兩個公告,其中一則稱收到商務部反壟斷局出具的《審查決定通知》,對梅花生物收購伊品生物100%股權案不予禁止,從即日起可以實施。

  但隨后梅花生物又發布另一則公告稱,本次重組擬收購資產發生了影響交易標的能否滿足重組條件的事項,公司綜合考慮決定終止本次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並配套募集資金事項,梅花生物將停牌。

  2014年11月14日晚間,梅花生物發布資產收購預案,擬向伊品集團、宏卉投資等非公開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其持有的寧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伊品生物”)合計100%股權,交易標的作價38.22億元,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10.41億元。

  公告顯示,伊品生物100%股權預估值為38.22億元,預估增值率為106.15%。伊品生物是一家生物發酵產品提供商,主要從事氨基酸、味精、復混肥及玉米副產品等生產與銷售。

  截至2014年7月31日,伊品生物總資產為59.54億元,淨資產18.54億元,其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月至7月對應淨利潤分別為1.13億元、-0.12億元和-0.82億元。公告稱,2013年淨利潤為虧損主要是伊品生物的主要產品味精及氨基酸產品的市場價格波動較大導致毛利率下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伊品集團承諾,伊品生物淨利潤2015年至2017年淨利潤分別不低於2.72億元、3.01億元和3.35億元。如果目標公司未實現前述承諾業績,則由伊品集團以現金補償,該集團董事長閆曉平承擔連帶責任。

  中信建投研究報告指出,蘇氨酸仍是今年梅花生物盈利增長的重要來源,,購伊品后公司蘇氨酸產能達21萬噸,穩居全球首位。食品行業很多業內人士都看好這起收購,因為若兩家合並,在國內蘇氨酸生產市場份額將達到80%,可通過集中減少行業競爭。

  但方案披露之后就有媒體質疑該收購是否物有所值,首先,伊品生物在2013年和2014年前7個月的淨利潤均呈現巨額虧損﹔其次,伊品生物大量財務數據明顯偏離了正常的經營邏輯和財務核算邏輯,不乏自相矛盾之處。

  梅花生物的半年報顯示,公司2015年1月至6月營業收入61.59億元,同比增長33.5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38億元,同比增長155.29%。截至7月31日,公司前五大股東之一証金公司持有8997萬股,持股比例2.89%,為公司第三大股東。(曾亮亮)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