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草莓滋補養生功效多 教你挑選草莓

2015年08月18日09:2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草莓滋補養生功效多 教你挑選草莓

草莓的可愛樣貌和它美妙的滋味讓它受到眾多朋友的喜愛,特別是女性人群,專家指出,就是大家喜歡的這種美味水果,對於女人來說真可謂是一款絕佳的保健食品,因為它有很好的滋陰養血的作用。

草莓又叫紅莓、楊莓、地莓等,草莓的外觀呈心形,鮮美紅嫩,果肉多汁,酸甜可口,香味濃郁,不僅有色彩,而且還有一般水果所沒有的宜人的芳香,是水果中難得的色、香、味俱佳者,被人們譽為果中皇后。

草莓營養豐富,富含多種有效成分,每百克鮮果肉中含維生素C60毫克,比蘋果、葡萄含量還高。果肉中含有大量的糖類、蛋白質、有機酸、果膠等營養物質。

此外,草莓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PP以及鈣、磷、鐵、鉀、鋅、鉻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部分微量元素。它的維生素C含量比柑橘高3倍,比蘋果、 葡萄高10倍以上,日本稱草莓是“活的維生素丸”。而它的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12,以及胡蘿卜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 高3到4倍。草莓是人體必需的纖維素、鐵、鉀、維生素C和黃酮類等成分的重要來源。草莓營養價值很高,屬於高檔水果。

草莓功效

1、清熱去火

中醫認為,草莓有去火、解毒、清熱的作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較旺盛,吃點草莓可以起到抑制的作用。

2、調和脾胃

草莓最好在飯后吃,因為它含有大量果膠及纖維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秘,適用於食欲缺乏、餐后腹脹、便秘等病症。

3、滋陰養血

草莓含多種糖類、檸檬酸、蘋果酸、氨基酸、易被人體吸收、達到補充血容量,維持體液平衡的作用。

4、醒酒功能

酒后頭昏不適時,可食用鮮草莓100克,有助於醒酒。

5、防癌抗癌

草莓中所含有的鞣花酸能保護人體組織不受致癌物質的傷害,且有一定的抑制惡性腫瘤細胞生長的作用。

6、增白保濕

草莓屬漿果,含糖量高達6%-10%,並含多種果酸、維他命及礦物質等,可增強皮膚彈性,具有美白和滋潤保濕的功效。另外,草莓比較適合於油性皮膚,具有去油、潔膚的作用,將草莓擠汁可作為美容品敷面。

可是該如何挑選草莓呢?

一般情況下,水果的含糖量越高就越好吃,但含糖量的高低僅從外觀上無法判別。他建議挑選個頭兒適中的草莓。這樣的草莓通常不會“空心”,而且富含水分。需要注意的是,過於成熟的草莓外觀局部發黑,很難保証新鮮度,最好選擇八成熟左右、紅而不軟的草莓,這樣的草莓口感最好。也就是說,挑選草莓要堅持“三不”原則:不能挑選畸形的,不能挑選個頭兒特別大的,不能挑選顏色特別紅的。最好選外形勻稱、顏色為自然紅且根部葉子處還有一小圈淡白色的果實。這樣的草莓可以在冰箱裡保存兩三天。

草莓外表高低不平,表皮很薄,稍稍用力就會破損,所以很難清洗。鞏宏斌介紹,清洗草莓,首先用流動自來水連續沖洗幾分鐘,把草莓表面的病菌、農藥及其他污染物除去大部分。把草莓分別浸泡在淘米水(宜用第一次的淘米水)及淡鹽水(一面盆水中加半調羹鹽)中3分鐘。再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淨淘米水和淡鹽水以及可能殘存的有害物。用淨水(或冷開水)沖洗一遍即可。

另外需提醒的是,在洗草莓前不要把草莓蒂摘掉,以免在浸泡過程中讓農藥及污染物通過“創口”滲入果實內,反而造成污染。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