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黑芝麻鮮為人知功效 鑒別染色黑芝麻

2015年08月18日09:3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黑芝麻鮮為人知功效 鑒別染色黑芝麻

芝麻有黑白兩種,從營養科學看,無論黑芝麻、白芝麻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若一定要分出高下,那麼黑芝麻的營養價值略高於白芝麻。所以,用於補益養生的多為黑芝麻,而白芝麻因為色澤漂亮,則更多地用在日常飲食中做點綴之用。

食療作用

黑芝麻性味甘、平,具有滋養肝腎、養血潤燥的作用。除了大家熟知的烏發功效之外,黑芝麻還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因為它豐富的油脂和維生素E,能滋潤皮膚、補血通便,是養顏駐顏的保養佳品。它還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蛋黃素、膽鹼、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會發胖。在節食減肥的同時,若配合芝麻的食用,粗糙的皮膚可獲得改善。此外,黑芝麻還具有益腦填髓的功效,對於一些肝腎不足所致頭暈目眩、記憶力減退的人來說,多吃一些黑芝麻會極有益處。

食用之法

我們平日裡吃到的芝麻制品多為芝麻醬和芝麻香油。吃整粒的芝麻對於營養的吸收來說並不是最好的,因為芝麻的外面有一層稍硬的膜,隻有把它碾碎,其中的營養素才能被吸收。所以,芝麻最好碾碎了再吃。

儲存有道

買來的芝麻要用密封性好的容器來儲存,並存放在陰涼干燥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如果將芝麻炒熟晾干則更加利於存放。

適宜人群

1. 適宜肝腎不足所致的眩暈、眼花、視物不清、腰酸腿軟、耳鳴耳聾、發枯發落、頭發早白之人食用;適宜婦女產后乳汁缺乏者食用;適宜身體虛弱、貧血、高脂血症、高血壓病、老年哮喘、肺結核,以及荨麻疹,習慣性便秘者食用;適宜糖尿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慢性神經炎、末梢神經麻痺、痔瘡以及出血性素質者食用。

2. 患有慢性腸炎、便溏腹瀉者忌食。

鑒別染色黑芝麻

一些無良的商人,會將白芝麻利用化學染劑染成黑芝麻,賺取中間差價。業內人士表示:芝麻染色大多是為了圖個好賣相,長期過量攝入染色的黑芝麻,一定會危害健康。真是商人沒了良心。很多人買黑芝麻吃為了養生結果反而花了錢,吃了一些染色劑。 所以買芝麻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大超市裡賣出的,也常有染色。買之前多留一個心眼。

1、染色黑芝麻的表象。正常的黑芝麻經水浸泡后會出現輕微掉色現象,但顏色不會過深。黑芝麻中的天然色素溶解於水有一個過程,因此生黑芝麻放在常溫冷水中不會迅速掉色,但陳年黑芝麻除外。

2、染色黑芝麻的鑒定方法:將生黑芝麻放入冷水中,如掉色快,很有可能是被染色。此外,由於黑芝麻隻有種皮是黑的,胚乳部分仍是白的,可以用刀切開黑芝麻,看看裡面是不是白色的。也可以將黑芝麻放在手心,如果手心很快出現黑色,說明黑芝麻很有可能是被染色了。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