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瓜子好處多 四類人不宜多吃瓜子

2015年08月18日09:32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瓜子好處多 四類人不宜多吃瓜子

瓜子很香,很多人都是一把接一把地嗑,卻不知空氣會不斷隨著吞咽嚼碎的瓜子仁進入胃腸,造成胃腸道內脹氣,並引起腹脹、腹痛等不適。不加限制地吃瓜子還會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使體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於血糖和血壓的控制。

吃瓜子的好處

瓜子本身營養就很高,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蛋白質、油類含量都屬佼佼者。 (每天吃一把瓜子對安定情緒、防止老化、預防成人疾病有益; 能治失眠、增強記憶力;預防癌症、高血壓、心臟病等)。

“嗑”更讓人受益頗多,畢竟能增強消化功能,這是因為瓜子的香味刺激了舌頭上的“味蕾”,使它呈興奮狀態,傳至消化器官,各種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應地旺盛起來,無疑利於消食化滯。飯前嗑,促進食欲;飯后嗑,促進消化食物。尤其是在吃了油膩的食物后嗑一 把瓜子,好處更大。

飯后嗑瓜子好,因為葵花子與西瓜子都富含脂肪、蛋白質、鋅等微量元素,可增強消化功能。嗑瓜子能夠使整個消化系統活躍起來。瓜子的香味刺激舌頭上的味蕾,味蕾將這種神經沖動傳導給大腦,大腦又反作用於唾液腺等消化器官,使含有多種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對旺盛。

除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外,葵花子中還含有多種維生素、葉酸、鐵、鉀、鋅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葵花子當中有大量的食用纖維,每7克的葵花子當中就含有1克,比蘋果的食用纖維含量比例高得多。美國癌症研究所在有關實驗當中已經証明,食用纖維可以降低結腸癌的發病率。葵花子當中鐵的含量是葡萄干和花生的兩倍,所以也可以預防貧血的發生。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在葵花子的蛋白質當中含有精氨酸。精氨酸是制造精液不可缺少的成分。因此,處在生育期的男人,每天食用一些葵花子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

葵花子當中維生素E的含量非常高,每個人每天隻要食用一把葵花子,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維生素E的需要量。身體正常的人,每天多吃一些葵花子對補充身體內的維生素是有好處的。身體正常的人,每天吃50克左右的葵花子,就可以滿足補充體內維生素的需要。

以下四類人不宜多吃瓜子:

高脂血症患者。瓜子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后會使血液中的脂質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

膽囊切除者。瓜子油膩,其所含的脂肪需要膽汁去消化。膽囊切除后,儲存膽汁的功能喪失。這類病人如果食用瓜子,會引起消化不良。

胃病、肝病患者。瓜子含有大量脂肪,患有腸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及肝病患者食用后,會加重病情。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