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食物也能減壓?多吃粗糧蔬果有減壓效果

2015年08月18日09:43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食物也能減壓?多吃粗糧蔬果有減壓效果

  最近,沉痛的消息和壓抑的氛圍讓人不同程度地產生了焦慮、憂愁、悲傷的情緒。要想走出情緒低谷,除了心理疏導外,一些食物此時也能幫你趕走不良情緒。德國營養學家表示,吃巧克力可以不可以使人感到心情愉快,這是由於巧克力在大腦中釋放復合胺的緣故。復合胺由色氨酸形成,人體自身無法制造,隻能依靠從外界攝入的食物。巧克力本身色氨酸含量並不高,但它含有大量的糖,可以不可以引發胰島素的生成。胰島素確保糖分進入細胞中,留下來的色氨酸進入大腦,被合成為復合胺。當復合胺停留在腦神經鍵中就會對人的情緒產生積極的影響。除巧克力外,香蕉、布丁等甜食也能達到這一效果,幫人趕走沮喪情緒。

  小米等粗糧富含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優質蛋白質、各種礦物質鈣、磷、鐵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A原、煙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蘿卜素等。許多營養學家將B族維生素視為減壓劑,它可以調節內分泌,平衡情緒,鬆弛神經。

  新鮮果蔬是為人體提供維生素的最佳來源。香蕉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ALKALOID)的物質,可以不可以振奮精神和增強信心。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他命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不可以幫助大腦制造血清素,減少產生憂郁的情形。B族維生素可以營養神經,調節內分泌,達到平衡情緒、鬆弛神經的效果。

  在早上,吃對早餐也能有減壓效果。

  早餐可以吃香蕉、含有高纖維的谷類食物(玉米薄片、麥片等)。香蕉內含有大量維生素B6,是人體新陳代謝運作快速時所需的養分。此外,還可以喝杯橙汁,同時多喝一些水或果汁、蔬菜汁。人體在壓力狀況下特別需要補充維生素C,因此一杯橙汁可以補充大量養分。另外,一天至少要喝8杯以上的水,避免體內缺水,增加身體負擔﹔不要喝太多含有糖分的蘇打水或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增加身體壓力。

  如果不想吃甜點,改以全麥面包或通心面代替。當身體感到壓力時,體內會產生一種壓力激素,這種激素會導致大腦分泌一種叫做NPY的物質,讓人很想吃甜的食物。最好以全麥面包來滿足想吃甜食的欲望,因為這些全麥的碳水化合物會促進大腦制造血清素,紓緩壓力。

(責編:張政、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