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香油不僅是調味品 中老年人吃香油的10大好處

2015年08月18日13:22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老年人吃香油的10大好處

  香油可以為我們餐桌上的菜肴增味不少,同時還具有很多功效與作用。尤其是中老年人吃香油更加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在這裡,要為大家盤點一下中老年人吃香油的10大好處,快來看看都有哪些吧。

  中老年人吃香油的10大好處

  治療鼻炎。慢性鼻炎患者,用消毒棉球蘸取香油涂於鼻腔患處,可緩解症狀。

  保護嗓子。常喝香油能增強聲帶彈性,使聲門張合靈活有力,對聲音嘶啞、慢性咽喉炎有良好的恢復作用。

  去除老年斑。香油中的卵磷脂不僅滋潤皮膚,而且可以祛斑,尤其可以祛除老年斑。

  保護牙齦和口腔。對於牙齦出現萎縮的中年人,特別是還有抽煙和嗜酒習慣的人來說,久用香油可保護牙齦和口腔。

  軟化老年人血管。香油中含有極其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E有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及其正常的生理功能,還可減少人體內脂肪的積累,對軟化血管和保持血管彈性均有較好的作用。

  促進老年人的食欲。香油濃郁的香氣,對消化功能已減弱的老年人來說,不僅可增進食欲,更有利於營養成分的吸收。香油本身的消化吸收率也較高,可達98%。古代養生學家陶弘景稱其“八谷之中,惟此為良”。

  輔助治療氣管炎等。患有氣管炎、肺氣腫的人,在晚上臨睡前喝口香油能顯著減輕咳嗽。

  促進膽固醇新陳代謝。香油中含有亞油酸、棕櫚酸等不飽和脂肪酸,易被人體剖析汲取,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起到掩護血管的感化。

  預防脫發和早期白發。中老年人久用香油,還可以預防脫發和過早出現白發。

  促進老年人排便,預防便秘。香油大量的油脂,還有很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便秘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和療效。

  下面再來教教你如何選購香油吧。

  香油的選購方法

  看色。純正香油顏色稍深,呈淡紅色或紅中帶黃,若摻入了熟菜籽油,則色澤深黃或發青,摻入棉籽油會呈黑紅色。

  聞味。純正香油的香味醇厚濃郁,如摻假,兌入花生油或豆油等,香味刺鼻,帶有花生或豆腥味或有焦糊味。

  搖晃。將瓶裝香油輕輕搖晃,如產生的氣泡透明,且很快消失,一般是純正香油﹔如這種油氣泡不透明且為黃色,消失得較慢,則為劣質香油。

  水試。將一滴香油滴入一碗清水中,純香油會呈現出薄而透明的大油花,迅速擴散后凝結成若干細小的油珠。摻假香油油花小而厚,不易擴散。

  除此之外,有幾種香油是千萬不能吃的。

  5種香油不能吃

  酸敗的香油不能吃。酸敗的香油造成人體代謝失調,腸胃功能紊亂。

  摻有棉籽油的香油不能吃。棉籽油的棉酚造成男性陽痿、不育、生殖功能衰竭。

  摻有“地溝油”的香油不能吃。“地溝油”有劇毒和各種細菌,遠遠超過“黑心棉”對人體的危害。

  用醫療垃圾瓶盛裝的香油不能吃。醫療垃圾瓶有很大的傳染性隱患,能直接造成香油的嚴重污染。

  摻有其它油的香油不能吃。雖然對人體無重大危害,但是沒有了對人體有益的功能。

  老年人吃香油好處多,要學會挑選哦。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