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不可不知:職場白領吃這些可補腦!

2015年08月18日13:2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職場白領吃這些可補腦!

  在職場工作的白領們,每天都要有大量的腦力勞動,補腦是一定不能少的。那麼,補腦吃什麼食物好呢?在用腦過度時吃一些具有補腦的食物可以幫你更快的恢復精神哦。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補腦吃什麼好吧。

  職場白領補腦吃什麼

  海帶。海帶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卵磷脂等營養成分,有健腦的功效,海帶等海藻類食物中的磺類物質,更是大腦中不可缺少的。

  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實驗証實,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名符其實的“長生果”。

  牛奶。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它富含蛋白質、鈣,及大腦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被人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此外,它還含對神經細胞十分有益的維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雞蛋。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酰膽鹼含量密切相關。實驗証明,吃雞的妙處在於:當蛋黃中所含豐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產生出豐富的乙酰膽鹼,進入血液又會很快到達腦組織中,可增強記憶力。國外研究証實,每天吃1、2隻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

  鲑魚。鲑魚肉含有高蛋白質及對神經系統具備保護作用的歐米伽—3脂肪酸,但脂肪含量卻較低,含有EPA和DHA,有助於提高腦細胞的活性和增強記憶力和理解能力。是兒童健腦的最佳選擇之一。

  南瓜。南瓜是p-胡蘿卜素的極佳來源,南瓜中的維生素A含量勝過綠色蔬菜,而且富含維生素C、鋅、鉀和纖維素。中醫認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腦的功效,可治療頭暈、心煩、口渴等陰虛火旺病症。因此,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的人,將南瓜做菜食用,每日一次,療程不限,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櫻桃。櫻桃含鐵量高,位於各種水果之首。鐵是合成人體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原料,在人體免疫、蛋白質合成及能量代謝等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同時也與大腦及神經功能、衰老過程等有著密切關系。常食櫻桃可補充體內對鐵元素量的需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黑莓。美國塔夫茨大學研究發現,黑莓提取液有助於改善平衡能力、協調能力和記憶力。黑莓的抗氧化和抗炎特性是其保健功效的關鍵。黑莓還有助於促進大腦神經元之間的相互交流,提高腦力。

  菠蘿。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音樂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台詞。

  桑椹。桑椹具有滋補肝腎、健脾益智、養血祛風的功能。具有豐富的胡蘿卜素及維生素B1、B2、C等,含有較多的以亞油酸為主要成分的脂肪油,這些都對大腦的發育和活動很有助益。

  如果在用腦過度的時候吃什麼好呢?

  職場白領用腦過度吃什麼

  用腦過度后活化大腦:龍眼、蘋果。

  蘋果有“記憶果”之稱,含鋅促進大腦發育、增強記憶力及腦內神經連結,亦有護心效果。

  龍眼是“智慧果”,讓大腦開竅,當碰上連續工作加班或考試,思考變得遲鈍,吃龍眼可恢復體力,讓思緒敏捷。

  注意:龍眼偏熱性,提醒有口干舌燥,或發炎狀況時不要吃。

  用腦過度的復原劑:番茄、木瓜。

  番茄中的茄紅素能修復睡眠不足損傷的細胞,讓昏沉腦袋恢復正常,煮熟的番茄效果更好,試試看來盤番茄炒蛋。

  熬夜后常出現便秘、胃痛等上火發炎症狀,可吃點木瓜健胃、通便,陳旺全用青木瓜燉煮排骨湯,可保護胃壁。

  白領補腦要多吃以上幾種食物哦。

(責編:張政、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