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補鈣吃蝦皮效果好 用水泡多久最好

2015年08月18日13:53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補鈣吃蝦皮效果好 切忌晚上吃

  眾所周知,蝦類食物含鈣高,是很多人都會選擇的補鈣食物。不過,隻有吃對蝦皮才能真正起到補鈣的作用。同時,有很多人都不是很明白蝦皮應該用水泡多久。今天,我們就來為大家解答這兩個問題吧。

  補鈣吃蝦皮效果好嗎

  和大家想的不一樣,蝦皮並不是鮮蝦的前身,只是它的“親戚”,是海產小毛蝦經過煮熟、晒干等工序,加工而成的一種食品。粗看上去,蝦皮蝦肉很少,但正是因為如此,它才有了“鈣的寶庫”的美譽——鈣含量高達991毫克/100克(成人的每日鈣推薦攝入量為800毫克),可以稱得上是含鈣量最高的食品之一。豐富的鈣含量讓蝦皮成為缺鈣者補鈣的較佳途徑,老年人尤其應該多吃,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等症。此外,它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如所含的鎂元素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地保護心血管系統,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對於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心肌梗死有一定作用。

  蝦皮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味道也很鮮美,無論在什麼菜肴或湯中放點,都可以起到增鮮提味的作用,是中西菜肴中不可缺少的海鮮調味品。同時,還能減少鹽的攝入量,可謂一舉多得。平時,蝦皮炒冬瓜、蝦皮炒韭菜、蝦皮拌青椒等都是不錯的佳肴。

  不過,值得提醒的是,由於蝦皮含鈣量豐富,因此最好不要晚上吃,以免引發尿道結石。人體排鈣高峰一般在飯后4—5小時,而晚餐食物中含鈣過多,或者晚餐時間過晚,甚至睡前吃蝦皮,當排鈣高峰到來時,人們已經上床睡覺,尿液就會全部瀦留在尿路中。這樣,尿路中尿液的鈣含量也就不斷增加,不斷沉積下來,久而久之極易形成結石。此外,體內火氣比較大的時候最好不要吃蝦皮﹔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過敏性皮炎的人也不宜吃。

  最后,再來告訴你,蝦皮應該用水泡多久。

  蝦皮用水泡多久最好

  蝦皮雖好,吃起來卻有許多講究。蝦皮、蝦米都含有二甲基亞硝胺等揮發性亞硝基化合物,會導致攝入多余的致癌物質。要趨利避害,具體方法就是,用水多泡幾遍,隨后再焯一下。或者,在日光下直接暴晒3—6小時,也可以達到減少致癌物質的目的。用水泡是最快速有效的好辦法。人們吃蝦米的時候還記得泡泡,但是吃蝦皮的時候就常常忘了這一步。如果用涼水泡的話,要換3—5次水,如果用溫水的話,泡兩三遍就夠了。蝦皮用水泡完之后,用個小笊籬就能很方便地撈起來了。

  在吃蝦皮之前,要先多泡泡水哦。

(責編:張政、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