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秋季吃什麼好?7大干果最補血

2015年08月18日13:5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秋季吃什麼好?7大干果最補血

  秋季一般氣候較為干燥早晚溫差較大,身體的肝臟功能需要保護。秋季也是補血最好的季節,因為這個時期人們的抵抗力相對較弱,稍不注意就會引發疾病,大家平時應多吃滋陰潤燥、補脾健胃的食物,今天就為大家推薦幾種補血的干果。

  1、紫葡萄干

  專家稱,紫葡萄是很好的補血水果。將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鐵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過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營養含量遠遠高於果肉),也有利於葡萄干中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2、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3、龍眼肉

  專家表示,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相當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食物。

  4、核桃

  中醫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唐代孟詵著《食療本草》中記述,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使骨肉細膩。可以說是補血佳品。

  5、紅棗

  專家指出,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紅棗性暖,養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環,而藥理研究則發現,紅棗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向功能,使臉色紅潤。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還可以養顏美容,“愛面子”的美眉們不妨可以試試。

  6、黑棗

  專家表示,干棗裡最為推崇的是黑棗和蜜棗,它們每100克含鐵量在3.7-3.9毫克之間,也算是補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棗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促進鐵離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讓機體對鐵的吸收事半功倍。但干棗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湯、煮粥食用。

  7、花生

  中醫認為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其中“補血止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層紅衣的功勞。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紅衣正是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作用,這在中醫上講叫“補氣止血”。

  女性更應常吃花生“紅衣” 女性朋友,尤其是處於經期、孕期、產后和哺乳期的女性更應該常吃、多吃,因為這些時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營養較多,花生紅衣對於她們養血、補血很有好處。同時,花生紅衣還有生發、烏發的效果。中醫認為,“發者血之余”,脫發、白發是因為血虧,使發不得滋養所致。而花生紅衣養血、補血,能使人的頭發更加烏黑靚麗。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