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西瓜這麼吃傷胃又傷腎 6類人不宜吃西瓜

2015年08月20日08:04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瓜這麼吃傷胃又傷腎 6類人不宜吃西瓜

炎熱天氣西瓜是人們喜愛的水果之一,但西瓜也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吃,不是吃得越多越解渴,也不是人人都適宜吃西瓜。

三種情況下吃西瓜很傷身

1.從冰箱裡拿出來就吃

雖然大熱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所以應注意把握好吃的溫度和數量。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這裡的溫度大約是8-10℃,這個溫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500克,且要慢慢地吃。對於有齲齒(蛀牙)和遇冷后即會感到酸、痛的牙過敏者,以及胃腸功能不佳者就不宜吃冰西瓜。

2.把西瓜當宵夜吃

西瓜富含糖分,如果晚上睡前吃過多,會使胰島素上升,促進脂肪合成。人體新合成的脂肪大多數都儲存在腹部,再加上夜間運動量減少,脂肪隻儲存不消耗,時間長了,小肚腩就長出來了。長期吃西瓜當宵夜就會使體內糖分積存脂肪加厚,不用多長時間你就會發胖的。所以吃西瓜當宵夜是要不得的。

3.腎功能不全者不宜吃西瓜

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西瓜並非人人皆宜,以下幾種人應該限量:

體質弱、易累、怕冷的人。西瓜性味偏寒,以上人群體質虛寒、陽氣弱,多吃更會“寒上加寒”。

腎功能不全的人。這類人排出體內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西瓜含水量近95%,不但會使水腫加重,還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

腸胃虛寒的人。由於西瓜屬於“生冷食品”,吃多了容易傷脾胃,導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引起腹脹、腹瀉。

感冒初期。感冒發燒患者常借助於西瓜來補水、退燒,但它屬於甘寒食物,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應該少吃。

糖尿病人。西瓜含糖量在5%左右,糖尿病患者不應多食。而且盡量不要在飯后吃,否則加重胰腺負擔,最宜在兩餐之間食用。

高齡老人。人上了年紀,多數都有脾胃偏寒、心腎功能差的問題,吃過多西瓜容易引起脾胃損傷。

(責編:聶叢笑、彭亮)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