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夏日喝綠豆湯一舉四得:降血脂抗腫瘤

2015年08月20日08:0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夏日喝綠豆湯一舉四得

炎熱的夏季,綠豆湯是一道清熱解毒的養生食譜,且受到了大部分人群的喜愛和推崇。但是你知道嗎,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綠豆湯,同時在飲用過程中,有一些飲食禁忌必須清楚,不然不僅起不到養生保健作用,還可能會傷及健康。

綠豆本身是一味中藥,可消熱解毒。如果患有外感風熱、癰腫丹毒、暑熱內侵等熱性病,服中藥時可照常服綠豆湯,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如果患胃腸薄弱肢酸乏力、全身畏寒、腰腿冷痛、大便溏瀉等症應禁食綠豆。否則,不僅降低藥物療效,而且會加重病情。由此可知,服中藥時能否吃綠豆不可一概而論,應根據病情的寒熱虛實及所服中藥性味而定。

夏日喝綠豆湯的好處

1.抗菌抑菌作用

綠豆具有抗菌抑菌作用。①綠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②通過提高免疫功能間接發揮抗菌作用。綠豆所含有的眾多生物活性物質如香豆素、生物鹼、植物甾醇、皂甙等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2.降血脂作用

有人用70%的綠豆粉或發芽綠豆粉混於飼料中喂兔,結果發現對實驗性高脂血症兔血脂的升高有預防及治療作用,進而明顯減輕冠狀動脈病變﹔有人將綠豆水醇提取物拌入飼料喂養動物,連續7天,証實對正常小鼠和正常大鼠血清膽固醇有明顯降低作用。進一步研究發現,綠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可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使血清膽固醇含量降低。另外,大豆球蛋白被實驗証實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綠豆的球蛋白是否有同樣的作用值得探討。

3.抗腫瘤作用

綠豆對嗎啡+亞硝酸鈉誘發小鼠肺癌與肝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另有實驗証實,從綠豆中提取的苯丙氨酸氨解酶對小鼠白血病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4.解毒作用

綠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生綠豆水浸磨成的生綠豆漿蛋白含量頗高,內服可保護胃腸粘膜。綠豆蛋白、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易被胃腸道吸收。

(責編:聶叢笑、彭亮)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