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最牛的養胃飲食時間表 一天三餐何時吃最養胃

2015年08月20日08:06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牛的養胃飲食時間表 一天三餐何時吃最養胃

吃什麼東西養胃呢?你的胃是否有點受不了了呢?不如就在此時來養養胃吧。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養胃飲食時間表以及飲食禁忌,快來一起學兩招吧。

養胃飲食時間表

7:30早餐不能省。研究表明,經常不吃早餐引發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的幾率高達36%,還易導致低血糖、記憶力下降,增加膽結石患病風險。一份好早餐應包含谷類、奶類、肉類、豆制品、水果和蔬菜等。此外,早餐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在空腹狀態下損傷胃黏膜。吃的速度不宜過快,如果時間允許,可以持續20~30分鐘。

10:00起身走一走。放下手中工作,小歇片刻,做一些簡單的肢體放鬆運動,有助於早餐消化。順便喝點水或吃點水果,可以補充水分和維生素,稀釋血液、促進血液循環和代謝廢物排出。

11:30午餐補蛋白。午餐應注意補充優質蛋白,比如瘦肉、魚類、豆制品。冬季午飯前可以喝點湯,因為在食物比較干而唾液分泌不足的情況下,適量的湯水有益於消化和吸收。飽餐后宜站立一會兒,不要坐臥或下蹲、彎腰,以免腹壓過高誘發胃食管反流。餐后不宜立即快走或奔跑,以免引起胃下垂或腹部痙攣痛。

13:00打盹兒助消化。如果有時間最好能美美地睡個午覺,隻要半個小時,就能讓大腦得到休息,多分些循環中的血液去供應胃腸道,以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但最好別趴在桌上午睡,以免壓迫腹部,造成胃腸脹氣。

17:30晚餐宜清淡。進食量以七分飽為好,並注意補充雜糧和新鮮蔬菜。因為晚上睡眠中心跳和血液循環都比白天慢,胃腸運動也會減慢,如果進食大量高脂肪、高熱量食物易使血脂高,使血流更緩慢,不但易導致消化不良、肥胖,還會增加心腦血管意外風險。雜糧和蔬菜不但可預防高血脂,還可以增加維生素攝入、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 19:00散步防受寒。飯后盡量不要躺著或久坐,可散散步、做做運動,但應注意,餐后半小時內最好別做劇烈運動。此外,由於胃靠近腹壁,隻有少量肌肉和脂肪等在外圍包裹,容易受涼。因此,在冬季外出散步、鍛煉身體時,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運動時護好腰腹。尤其是老年人、體質較弱者更要防寒防感冒。

那麼,養胃的飲食有哪些禁忌呢?

養胃飲食注意事項

要提倡戒煙和適量飲酒。吸煙會減少胃部血液供應,同時抑制胃黏液的分泌,加重胃黏膜損害,過量飲酒則會直接破壞胃黏膜屏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腫、糜爛,甚至出血。可適量飲用米酒、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

要定時定量進食。一日三餐按時定量,不可過多進食零食。過飢或過飽都會影響胃的正常運轉而致消化不良。

要注意飲食清淡。少食肥、甘、厚、膩、辛辣的食物,少飲濃茶,不食變質、生冷、質硬的食物。

保持心情舒暢。人的情緒與胃酸分泌及胃的消化作用密切相關,情緒低落時,即使是美味佳肴,也會味同嚼?。進食時要保持精神放鬆,心情愉快,不要邊談事或邊寫作邊進食。

養胃,不如就試試以上飲食時間表吧。

(責編:聶叢笑、彭亮)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