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銀耳秋季最滋補 老少皆宜延年益壽

2015年08月20日13:4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耳秋季最滋補 老少皆宜延年益壽

  銀耳又稱“白木耳”,是家庭常見的一種食材,也是一種重要的滋補佳品,那銀耳的營養價值有哪些呢?下面讓我們幫你介紹銀耳的營養以及銀耳湯的幾個做法。

  銀耳為真菌植物門真菌銀耳的子實體,銀耳是由許多薄而多皺褶的扁平形瓣片組成,一般呈菊花狀或雞冠狀,直徑5∼10厘米,柔軟潔白,半透明,富有彈性。銀耳含有較多的膠質,能吸收大量水分,干燥后強烈收呈角質狀,硬而脆,呈白色或米黃色,當它吸水后又能恢復原狀。

  銀耳同其他“山珍”一樣,不僅是席上的珍品,而且在醫學寶庫中也是久負盛名的良藥。質量上乘者稱作雪耳。銀耳中含豐富的膠質、多種維生素和17種氨基酸及肝糖。銀耳中含有一種重要的有機磷,具有消除肌肉疲勞的功能。它被人們譽為“菌中之冠”,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之補藥。歷代皇家貴族將銀耳看作是“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

  銀耳的營養價值

  1、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

  2、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3、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4、銀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類物質,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調動淋巴細胞,加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興奮骨髓造血功能。

  銀耳的食用效果:

  銀耳味甘、性平,歸肺、胃、腎經﹔

  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滋陰、潤肺、生津、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

  用於治肺熱咳嗽、肺燥干咳、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大便秘結等病症﹔對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

  銀耳藥性作用緩慢,需久食才有效。

  銀耳的適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尤其適合陰虛火旺、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臟病、免疫力低下、體質虛弱、內火旺盛、虛癆、癌症、肺熱咳嗽、肺燥干咳、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大便秘結患者食用﹔

  2、 外感風寒、出血症、糖尿病患者慎用。

  幾款適合秋天食用的銀耳湯:

  1、木瓜銀耳燉湯:木瓜和銀耳都是比較滋潤的材料,去燥就比較適合。

  原料:小木瓜半個,銀耳半朵,紅棗10粒,枸杞15粒,薏米20多粒

  做法:所有材料丟進紫砂鍋裡用定時器定2個小時,紫砂鍋設“高火”,熟后就可以吃了。

  2、冰糖銀耳湯:高溫天氣,最容易發生中暑,除了避免日晒高溫環境外,還可制作冰糖銀耳湯解暑。

  做法:取銀耳10克、冰糖30克,將銀耳洗淨泡發,與冰糖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水熬成湯。

  3、銀耳棗仁湯:夏秋季白晝時間較長,悶熱的天氣往往會影響人們的睡眠和休息,許多人一天隻能睡上四至六小時,甚至通宵難寐。而銀耳棗仁湯對夏日失眠有良好的治療作用。

  做法:將銀耳15克,洗淨泡發,酸棗仁20克,用布包扎,冰糖25克,共放入砂鍋內加水煮熬成湯,棄棗仁,即可服用。

(責編:張政、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