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深夜不要吃5種食物 夜貓子一族吃啥對身體好

2015年08月24日13:3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深夜腹內奏“空城計”夜晚進食要選對食物

  因為種種原因,到了深夜還沒有吃飯的夜貓子們肚子開始咕咕作響,雖然知道夜晚進食不太好,奈何腹內空空不饒過自己,唱起了“空城計”。這時候就需要知道,什麼可以吃,什麼要拒絕,才能把夜晚進食對身體的壓力減到最小。

  夜晚進食五種食物不能吃

  1、重口味的東西

  重口味的東西,也就是指必須控制鹽、醬油、味噌、醬料等等含有較多鹽分的飲食。不僅限於人體,自然界中濃的東西與淡的東西接觸后,就會開始進行中和。

  吸收了鹽分過多的飲食后,血液中的Na與Cl的濃度也會上升,而奪去體內的水分導致尿量變多。水分的攝取量也會增加,導致半夜必須起來上廁所,造成睡眠品質低下的結果。

  2、大量的牛奶或花草茶

  許多報告顯示,牛奶中所含的鈣質與色胺酸能有效助眠,而花草茶有一定的安寧效果,但是其陷阱就是喝太多。過度攝取水分,想當然半夜就會想要起來上廁所。而且因為水分攝取過量導致心神不寧而無法安眠的話,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3、甜食

  就醫學方面的分析來看,在睡前攝取甜食與假設在就寢3小時前攝取甜食相比,在這3個小時之內所必須消耗之能量,就會直接儲存下來。但是,甜食不僅會妨礙減肥。也會影響到最健康有益的荷爾蒙。飲食過后血糖會升高,如果一直持續這樣的狀態,就會對視網膜、腎臟及末梢神經造成傷害。

  除此之外,還會阻礙生長激素的分泌,這是一種能夠製造肌肉,促進骨頭發育,並有分解脂肪功能的荷爾蒙。

  4、油膩的東西

  油膩,也就是高脂肪的飲食,不僅所含的能量很多,還需要時間消化,血糖會長時間處於很高的狀態。隔天早上也有可能出現胃灼熱的現象,所以睡前最好減少攝取為佳。

  5、酒類

  常常說飲酒后睡覺,睡眠較淺。其實這是因為酒精有抑制中樞神經的作用。飲酒后會感到興奮,但是其實神經是處於休眠的狀態,所以會感到容易入睡。但是,酒精的抑制作用與麻醉不同,短時間內就會解除抑制,解除后會加速興奮感。因此容易淺眠。

  但是偏偏有些肚子餓真的很難忍受,那麼在允許的范圍內,我們應該吃些什麼呢?

  夜晚進食吃什麼好?

  香蕉

  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除了能平穩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還含有可具有讓肌肉鬆弛效果的鎂元素。另外,睡前吃香蕉不會引起發胖,因為它食物纖維含量豐富,可以促進排便。

  銀耳、蓮子

  銀耳、蓮子等傳統養生膳品種不含糖分和脂肪,在晚上吃也不怕。但是加入的糖會進入體內后轉化為脂肪而可能導致身體發胖。

  晚餐吃蔬菜沙拉

  晚餐吃得過多而運動過少的話,就會導致熱量的堆積,容易導致發胖。但是,如果吃得過少又會導致你深夜由於飢餓而暴飲暴食或者是無法安眠,這樣對減肥也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低脂的蔬菜沙拉就是最好的晚餐選擇。蔬菜是高纖維的低卡食品,不僅能幫助你大大地增加飽腹感,還不會導致熱量攝入過量的問題哦!

  如果實在餓的受不了,就稍微選擇低卡路裡低糖的墊一下,切莫放縱自己,當成一頓飯來補充哦。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