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吃什麼東西養胃?推薦適合白領的七款養胃粥

2015年08月24日13:3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吃什麼東西養胃?推薦適合白領的七款養胃粥

  白領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最容易被犧牲的胃部健康,久而久之的飲食不規律最終催生胃部問題,那麼吃什麼東西養胃呢?今天我們就推薦幾款養胃粥, 以饗忙碌的白領朋友。

  粥在熬煮過程中,已將食物中的有效成份釋放溶解在湯水中,因此很容易被消化吸收,適合胃口不好、身體虛弱的人。

  1、核桃粥

  材料:核桃

  做法:先將核桃和米分別用清水浸2小時,接著,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直至煮開,熬至米開花,再加入適量鹽調味。

  功效:核桃具有養胃保健功效,常食用核桃,可健胃開胃、增加食欲,對胃痛、慢性胃炎等有食療作用。除此以外,核桃還能防癌抗癌,對胃癌、食道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泥鰍土豆大米粥

  材料:泥鰍200克,大米100克,胡椒粉1克,土豆150克,醋15克,精鹽2克,蔥段10克,姜片2克。

  做法:先將泥鰍宰殺、洗淨、下鍋,加水、蔥段、姜片煎30分鐘,再取湯。泥鰍湯下鍋,加入大米、土豆丁煮成粥,根據個人口味加入胡椒粉、醋、鹽調味。

  3、薏米山藥紅豆粥

  做法:山藥切塊,紅棗切碎﹔薏米大米洗淨放足量水,放入山藥﹔放入紅棗加適量冰糖,一起煲至粥粘稠即可。

  功效:山藥有利於健脾養胃,薏米利濕健脾,紅棗和胃養血,女性朋友有空喝一碗薏米山藥粥有利於身心健康,防止胃病。

  4、胡蘿卜鴨肉小米粥

  材料:胡蘿卜1個,小米100克,精鹽2克,鴨脯肉100克,雞粉1克,胡椒粉0.5克。

  做法:先在鍋中加入清水,再加入鴨丁煮開,接著,除沫,加入胡椒粉、胡蘿卜、小米煮成粥,根據個人口味加鹽、雞粉調味。

  5、燕麥粥

  材料:燕麥、牛奶

  做法:先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直至煮開,把燕麥倒入水中,邊煮邊攪拌,直至再次較均勻煮開,也可加入牛奶,味道會更香濃。

  功效:燕麥粥能益肝和胃,進而能治療因肝胃不和引起的飲食減少、大便不通暢等問題。

  注意:燕麥雖有養胃功效,卻不可多食。食用過多將會導致胃痙攣或腹脹等不適,對於胃炎患者來說,不宜食用,不然,會加重病情。

  6、玫瑰花粥

  做法:將未全開的玫瑰花採下,輕輕的摘下花瓣,用冷水漂洗干淨﹔粳米淘洗干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撈出,瀝干水分﹔將米、冰糖和玫瑰花以及其余食材放入電飯煲中,加水沒過食材選擇煮粥功能,啟動機器,完成后打開上蓋即可盛出食用 。

  功效:玫瑰花,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胃,疏氣活血,宣通窒滯而絕無辛溫剛燥之弊,斷推氣分藥之中,最有捷效而最馴良,芳香諸品,殆無其匹。如上所言,玫瑰花是一種較溫和的食材,在食用的過程中循序漸進補充人體的精氣,不急不猛,符合女性的特性。

  7、玉米粥

  材料:玉米

  做法:先將適量大米洗干淨,接著,把新鮮的玉米剝下洗淨,再將玉米和大米一起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開后,改用小火慢煮大約二十分鐘。

  功效:玉米能健脾益胃,並可使人開胃、增加食欲,對於胃酸、脾胃氣虛者來說,特別適合食用玉米粥養胃,能補充營養、補足氣血,改善人體營養不良。

  其實做粥並沒有想象中難,而且,有健康才有生活工作好動力哦。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