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秋季肺熱易咳嗽 10種食物最能清肺止咳

2015年09月28日08:0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秋季肺熱易咳嗽 10種食物 清肺止咳

  天氣轉涼后,很多人都會出現干咳多痰、唇干舌燥等症狀,而且還容易反復,一直咳不停。出現這些症狀,也許都是“肺熱”在作怪!肺熱咳嗽容易反復發作,如果只是使用鎮咳藥、化痰藥治療,隻能暫時抑制症狀。想要從根本上治好肺熱咳嗽,你還需要從食療下手,多吃清肺潤喉、消痰止渴的食物。

  秋季肺熱 易反復咳嗽

  咳嗽是一種保護性的反射動作。但是,持久劇烈的咳嗽不僅影響休息,還會消耗體力,甚至將病變擴散到鄰近的小支氣管,誘發肺炎、肺氣腫等重大疾病。所以,選止咳藥時,要先弄清病因。

  專家提醒,秋天容易咳嗽,一般由肺熱引起,因秋季燥熱,傷肝傷脾,表現為咳嗽痰多。所以,如果咳嗽老不好、經常反復就要注意了,這多半是由肺熱引起的,一定要對症治療才有效。

  肺熱是什麼?

  肺熱:當肺中存有寒氣,身體的血氣能力提升到適當階段,有能力排泄寒氣時,會先提升肺的能力,進行寒氣的排除,這時的狀態即是肺熱。有時睡到清晨四五點,會突然感覺非常熱,醒來胸前出了很多汗,即是肺熱排寒氣的現象之一。

  肺熱的症狀:還有感冒咳嗽、流鼻涕、痰黃、生痤瘡等,可煲些百合、地黃、麥冬、當歸、玄參等來滋陰清肺。

  10種食物 清肺潤肺&止咳化痰

  1、竹筍,清熱化痰

  竹筍性味甘寒,有清熱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說:“竹筍,甘而微寒,清熱除痰。”《隨息居飲食譜》亦雲:“筍,甘涼,開胸消痰。”因此,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2、柿子,消痰止咳

  柿子性寒,能清熱、消痰、止咳,故熱咳者宜食之。據近代藥理試驗觀察,柿子確有祛痰和鎮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強於鎮咳。

  3、橄欖,清肺生津

  橄欖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之效。嗓子痛時含服些青橄欖,可使咽喉清爽,如與鮮蘿卜煎服效果更好。橄欖經蒸餾后的液體稱橄欖露,可用於治療咽痛、咳嗽、煩躁等症。

  4、薄荷,潤肺止咳

  薄荷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風熱。故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

  5、白蘿卜,清肺潤喉

  白蘿卜是中醫食療經常選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細胞的異常分裂,進而預防癌症發作。蘿卜清肺,這個季節吃蘿卜堪比人參,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以多吃點,對化痰止咳很有效果。

  蘿卜還有殺菌、增進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蘿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纖維和豐富的澱粉分解酶等消化酶,能夠有效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6、山藥,補脾益胃

  山藥原名薯蕷,補而不滯,不熱不燥,能補脾氣而益胃陰。《本草求真》曾寫道,“入滋陰藥中宜生用,入補脾肺藥宜炒黃用。”山藥具有滋陰養肺功效,可以調整代謝、潤膚、通腸。山藥澱粉含量低,當成主食不易發胖。能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可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

  將洗淨后的山藥搗碎后加糖調成餡,與糯米粉一起制成湯圓食用﹔也可做拔絲山藥﹔或是去皮用淡鹽水洗后切成小塊,加入適量糖桂花醬,當冷盤。

  7、銀耳,滋陰潤肺

  銀耳含多種氨基酸,能緩解皮膚干燥、瘙痒。銀耳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另外,銀耳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以及增強腫瘤患者對放、化療的耐受力。

  可以在煮粥、燉豬肉時放一些銀耳,這樣即可以享受美食,又能滋補身體。秋天多吃冰糖銀耳羹,有潤肺美容之效。銀耳能清肺熱,故外感風寒者忌用。食用變質銀耳會發生中毒反應,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8、杏仁,生津止渴

  杏仁富含豐富的蛋白質,同時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防治心血管系統疾病有良好的作用。

  中醫中藥理論認為具有生津止渴、潤肺定喘的功效,常用於肺燥喘咳等患者的保健與治療。

  9、無花果,去火消啞

  除生食外還可以加工成,為果干、蜜餞、罐頭等。無論干鮮無花果均可入藥。咽喉腫痛時,吃上幾顆會減輕疼痛,很快恢復。

  肺熱、聲音嘶啞時,服用冰糖水煎無花果,可起到去火消啞的作用。

  10、梨,止咳化痰

  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等功效,適用於熱病傷津煩渴、消渴症、熱咳、痰熱驚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腫痛、消化不良。

  對於秋燥引起的干咳、口渴和便秘效果不錯。歷代中國戲曲名家保護嗓音的秘訣就是每日飲用鮮梨榨汁滋潤喉嚨。

  推薦吃法:梨生食、榨汁均可。加蜂蜜、冰糖、川貝母燉煮,可用來緩解咳嗽症狀。

  3款美味清肺止咳食療方

  1、川貝雪梨盅

  原料:川貝、雪梨、冰糖。

  做法:

  step1、雪梨洗淨,切開一塊,將核挖出。

  step2、在梨中放入8-10粒川貝和適量冰糖。

  step3、把切下的梨蓋好,放在蒸鍋中,蒸30分鐘即可。

  功效:雪梨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川貝味苦、甘,入肺、心經,化痰止咳、清熱散結。冰糖冰糖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效果好。

  2、蜂蜜柚子茶

  原料:沙田柚1個、冰糖半碗、蜂蜜1/2杯。

  做法:

  step1、首先將柚子洗淨,用削皮刀將外層的皮削下來,再用刀子將削下的柚子皮中的海綿質的瓤剔出不要。

  step2、柚子皮切成細絲,在清水中浸泡10分鐘,反復用手搓洗以去掉多余的苦味。

  step3、柚子剝開皮取果肉,並將果肉用手掰細。

  step4、將擠干水分的柚子皮絲、柚子果肉、冰糖、和適量清水放入小鍋中,大火燒開轉小火煮30分鐘至鍋內糖汁濃稠關火。[next]

  step5、當鍋內溫度降至60度左右時加入蜂蜜拌勻,晾涼既可裝瓶蜜蜂,隨吃隨取。可以在冰箱中冷藏幾個月而不變質。

  功效:柚子含有豐富的天然枸櫞酸和各種無機鹽類,不僅有助肝、胃,肺等機能,而且還有清熱去火,止咳化痰的功效。由於加入了天然蜂蜜更加增加了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養顏美容、潤喉止咳、預防感冒、幫助消化的功效。

  3、薄荷粥

  原料:薄荷葉、香米、玉米糝、冰糖。

  做法:

  step1、薄荷葉洗淨,下鍋煎約十分鐘,撈出葉片不要。

  step2、將玉米糝用水泡半小時以上后,和香米一同下入薄荷水中,用大火燒沸后改中小火煮

  step3、熟后下適量冰糖,待冰糖融化后即可起鍋盛碗上桌。

  功效:薄荷味辛、性涼,無毒。長期做菜生吃或熟食,能祛邪毒,除勞氣,解困乏,使人口氣香潔,還可治咳嗽、痰多及各種傷風。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