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山藥營養價值高 吃山藥需注意這9大事項

2015年11月26日13:22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藥進補注意九大事項 六款美味山藥佳肴助進補

  山藥外表長得土了吧唧的,但卻是養生好食材。山藥補益脾胃,適合脾胃虛弱患者進補食用。但是在食用山藥的時候,需要注意九大事項。很多人為怎麼烹飪山藥發揮其作用而困擾,今天我們也提供了六種做法,讓大家進補無憂。

  山藥屬於薯類,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包括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和鈣、磷、鉀、鈉、鎂、鐵、鋅、銅等多種礦物質。

  山藥的種類不少,比較有名的有鐵棍山藥和淮山藥。鐵棍山藥主要產於河南、山東一帶,與普通山藥相比,毛須多、色白、水分少、粘度大,體質堅重,入水久煮不散。淮山藥又名水山藥,主要產自江蘇、安徽等地,它的莖通常帶紫紅色。細毛山藥根呈圓柱形,皮薄,表面有細毛,黃色﹔有黃褐色斑痣﹔肉質細白。另外還有麻山藥、靈芝山藥以及從日本引進的大和長芋山藥。

  吃山藥九大注意事項

  1、山藥中的澱粉含量較高,胸腹脹滿、大便干燥、便秘者最好少吃。

  2、山藥是偏補的藥,甘平且偏熱,體質偏熱、容易上火的人也要慎食。

  3、有些人愛用山藥涮火鍋,若再配上麻辣小料,那更是熱上加熱,也最好少吃。

  4、糖尿病者不可一次吃過量的山藥,食用量較大時應適當減少主食的量。

  5、山藥中的薯蕷皂苷可以合成荷爾蒙,如睪丸激素和雌激素,因此,男性前列腺癌患者、女性乳腺癌患者都不宜食用。

  6、此外,消化性潰瘍和肝硬化患者,應選用蒸、燉等烹飪方法,忌爆炒和醋熘。

  7、胃腸道不好的人吃山藥時,不要同時服用小蘇打片等鹼性藥物,以免小蘇打使山藥中的澱粉酶失效。

  8、山藥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裡含的植物鹼,少數人接觸會引起山藥過敏而發痒,處理山藥時應避免直接接觸。

  9、不可以生吃,因為生的山藥裡有一定的毒素。

  山藥的副作用危害是嚴重的,所以在平時養生的朋友們要多加注意,避免過多的食用山藥而導致身體健康受到影響。

(責編:盛月、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