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北風緊臘味香 好臘腸不怕用水煮

梁旭華

2015年12月02日09:25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風緊臘味香

用天然腸衣制作的臘腸

廣州本年度第四次入冬終於成功,一到夜晚就聽到北風呼呼地響,老媽欣喜地說:“這天氣可以晒臘味啦!”每次聽到這句話,都忍不住想起作家蔡珠兒所寫過的一段話“醉紅的臘腸,赤褐的臘肉,粉光脂艷油香撩人,一派富泰景象。”廣東人對於臘味的感覺是喜慶的,那紅艷艷的一串,就像預兆著來年的好運到。

  天然腸衣質更脆

以前的廣州人,每逢年底北風勁吹時,就會自制臘腸、臘肉。把新鮮的五花腩切成寸許寬尺來長,用醬油、糖和汾酒腌好,放在風口處陰干,即成色若黃檀的一塊。而臘腸則有三七、二八、六四之分,分別代表著不同的肥瘦肉比例。

廣州人最愛的是二八腸,既有一定的豬油香,又不會吃起來一泡油。它的做法很簡單,將新鮮的肥瘦豬肉按照一定比例切碎,加入醬油、糖和汾酒腌制,然后塞入腸衣風干生晒而成。

傳統的靚臘腸是用天然腸衣制作的,取的是豬粉腸那段,每年春深夏初時收回來,把腸衣的內層撕走,隻留外層,然后吹干,就可以留待年底灌臘腸時使用了。一條臘腸脆不脆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層腸衣。因此,市面用天然腸衣制作的臘腸價格要比用合成腸衣的貴上一倍。

  好臘腸不怕用水煮

一條好的臘腸需要用手切,不能用機絞,這樣才能保持內裡的肉汁和豬腿肉特有的柔韌口感。

豐酥臘腸的制作人江小姐表示,做得好的臘腸是可以直接丟水裡煮的。由於好臘腸都以天然腸衣包裹,和手切肉粒能緊密貼合,這保証了它在水煮的過程中不會大量漏油,反而可以通過腸衣上的微小毛孔吸收適當水汽,令其吃起來在油韌甘香之外,更多了一分潤澤柔軟。

這種臘腸由於制作麻煩,加上保鮮期隻有一個月,市面上已經越來越少人制作了。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趁它還在的時候,多吃兩口。(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梁旭華)

(責編:許心怡、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