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老年人飲用黑苦蕎茶有這6大好處

2015年12月14日09:0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老年人飲用黑苦蕎茶有這好處

  老年人常喝黑苦蕎茶是有好處的,這種茶飲可以幫助老年人控制常見的疾病。在這裡,來為大家科普黑苦蕎茶的功效與作用,以及應該如何選購和保存黑苦蕎茶,千萬別錯過了。

  老年人喝黑苦蕎茶的好處

  降血糖作用:苦蕎生物類黃酮能夠促進胰島β細胞的恢復,降低血糖和血清膽固醇,改善糖耐量對抗腎上腺素的升血糖作用,同時它還能夠抑制醛糖還原酶,因此可以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

  降血脂作用:苦蕎生物類黃酮中所富含的槲皮素等能降低甘油三酯,總膽固醇,減少動脈粥樣硬化指數。

  抗菌、抗病毒作用:據研究証實,苦蕎生物類黃酮所富含的槲皮素、桑色素、莰非醇有抑菌和抗病毒作用。臨床應用該黃酮,對各種原因引起的潰瘍有祛腐生肌,消炎鎮痛的奇特療效。

  抗氧化作用:抑制油脂自動氧化中3-OH、5-OH,4-基和2,3位的雙鍵起主導作用。抑制油脂氧化的能力槲皮素》桑色素》蘆丁。

  抗癌、防癌作用:苦蕎生物類黃酮所富含的槲皮素等黃酮類化合物主要通過三個途徑達到抗癌、防癌作用,即抗自由基作用,直接抑制癌細胞生長,抗致癌因子。韃靼蕎生物類黃酮所含的五羚基黃酮是抗癌、防癌、治癌的優選藥物。

  清除自由基作用:自由基(freeradical)是引起癌症,衰老,心腦血管退變性疾病的罪惡之源。因為苦蕎類黃酮物質易氧化,才使其具有清除能力,它們具有五個羥基,可以充足地作為供氫體,使自由基還原,從而起到清除自由基的目的,達到防衰、抗癌,抗心腦血管病的目的。

  那麼,黑苦蕎茶應該如何選購和保存呢?

  黑苦蕎茶的選購竅門

  外觀:好的苦蕎茶外觀應為黃綠色,且大小均勻、沒有色差,反之顏色發白或者顏色深淺不一則為次品。其中,藥丸形狀的最好,因為球形的表面積最大,在沖泡的時候更容易釋放出有效成分。另外,不要以為黑苦蕎麥得名是因為它的殼是黑色的,裡面的芯依然是黃綠色的。市場上充斥很多劣質苦蕎,存在硫熏、重金屬超標、細菌超標等問題。苦蕎加工以后得到的普通黑苦蕎茶是棕黃色的,全胚芽黑苦蕎茶的顏色略深,是棕褐色的。

  味道:好茶應是用工藝本身發揮苦蕎本色蕎麥香味,而不是用其它添加劑和化學助劑來調制香味。好的苦蕎茶是純蕎麥香,反之有其它類型香味或異味則為次品。制作過程中都要經過烘烤這個程序,適度的烘烤可以促進黑苦蕎麥生物類黃酮的轉換,提高蘆丁的含量,質量上乘的黑苦蕎茶的味道是一種清新的麥香味,但一定不能有“糊味”,有的話一定是烘烤過度了,不能吃的。

  原料:苦蕎茶的原料都是苦蕎麥,苦蕎茶又可分為全麥苦蕎、麩皮苦蕎、胚芽苦蕎及全株苦蕎。但是,“蘆丁”、“硒”在胚芽裡面含量最高,氨基酸、膳食纖維在胚芽裡面含量也較高,而所謂全株茶就是用苦蕎麥的根、莖、葉等本來應該丟棄的部分做的,這些葉子放在一起很容易腐爛,加工不及時肯定會壞掉,而且隻能在苦蕎麥收割的時候獲得。

  黑苦蕎茶的保存方法

  黑苦蕎茶不適合跟其他的東西一起存放,因為這樣存放容易串味,味道雜了就不好喝了。

  黑苦蕎茶買來的時候一般都是密封的,打開之后就要盡快飲用。

  黑苦蕎茶最好的儲存方法就是買一個陶罐,一定要買有蓋的,然后把黑苦蕎茶放在裡面,這樣做即可以防潮,又不會走味,買陶罐的時候要注意,陶罐的蓋子和罐子的瓶身縫隙一定要很小,還有買的時候要注意陶罐是否有開裂的地方,因為隻有一個好的陶罐才能儲存好苦蕎茶。

  老年人喝黑苦蕎茶雖然有好處,但是也要適量哦。

(責編:盛月、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