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肝不好少下館子 保肝養肝必會6大飲食妙招

2015年05月11日08:2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肝功能不好少下館子 完善肝功能六大飲食妙招

  我們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要經過肝臟的過濾,可想而知肝臟與飲食之間的關系有多緊密。合理搭配並且注意飲食,才能維護肝臟健康。

  肝功能不好飲食上更要格外注意

  選擇低蛋白食物。紅肉、全脂奶制品等,不健康的脂肪含量較高,肝功不好的人應多吃魚肉、瘦肉、高蛋白植物(豆類)和脫脂奶。美國得克薩斯理工大學副教授霍斯特說:“研究發現,隻有攝入足夠蛋白,才能降低體液瀦留(多臟器衰竭的臨床表現之一)風險。”

  多吃全谷物食物。肝臟受損時,肝臟儲存備用糖分的功能受干擾,所以應多吃新鮮果蔬和全谷物食品。

  多在家吃飯。肝功不好的人應少吃薯條等加工食品,少在外面下館子,以便控制鹽的攝入。

  每天喝6~8杯水。肝功能不好的人更應每天堅持喝夠6~8杯水,脫脂牛奶、天然果汁、茶水等健康飲料也可。201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可以降低丙肝患者的肝硬化風險。不過咖啡因有脫水作用,最好遵醫囑適量飲用。

  絕對不能喝酒。喝酒會使處於肝病早期的患者病情加重,甚至惡化成肝硬化。

  少食多餐。因代謝受影響,不少肝功不好的人,如丙肝患者,胃口不佳,或治療時會惡心、嘔吐等。建議少食多餐,既能減少不適,又能保証攝入足夠的營養。

  不亂吃補品和藥物。最好通過飲食攝入足夠維生素,因為自行補充膳食補充劑可能有風險,如大量攝入維生素A可能傷肝。肝功不好的人用藥前應咨詢醫生,部分退燒藥、消炎藥等也傷肝。

下一頁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