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浦東市場監管局試水“互聯網+信用監管”

“大數據”監管網絡訂餐 

2015年08月28日00:50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8月27日電 (記者孫小靜)網絡訂餐將不必擔心食品安全問題,今天,上海浦東市場監管局率先與第三方網絡訂餐平台簽約,按照“大數據”理念,試點在網絡訂餐行業實施“互聯網+信用監管”模式,全過程監管食品安全。

據介紹,第三方網絡訂餐平台在方便百姓點餐、用餐的同時,也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隱患,如部分入網餐飲單位衛生狀況不過關,甚至個別“地下黑窩點”利用網絡開展經營活動等,嚴重影響食品安全。浦東市場監管局人士介紹說,曾有公司員工在網絡上訂餐,點開一家飲品店的商家信息,發現上傳的營業執照竟是一家汽車運輸公司的。

與此同時,第三方網絡訂餐平台“餓了麼”負責人也十分苦惱:“我們想加強對入網商戶的透明化、規范化管理,要求經營者必須上傳証照掃描件,但是沒有政府權威信息的支撐,我們根本不可能對商家進行資質審查。”

為此,浦東市場監管局與“餓了麼”簽約,在餐飲店數量多、監管難度大的陸家嘴地區先行試點。目前,雙方已經完成入網餐飲單位的市場主體信息基礎數據及動態監管數據的對接,包括營業執照、餐飲服務許可証、食品安全量化分級監管信息(俗稱笑臉、平臉、哭臉)等。登錄“餓了麼”網站或用手機APP軟件訂餐時,在餐廳列表頁和詳情介紹中點開“臉譜”圖標,來自浦東市場監管局的証照登記信息和相關檢查信息便一目了然。消費者可以根據披露的信息,選擇放心、安全的餐飲服務。同時,“餓了麼”在平台服務中形成的信用評價、交易記錄、投訴舉報等大數據也將同步流向政府部門,推進市場動向與政府監管的無縫銜接。

浦東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我們希望消費者能夠更直觀地感受到政府信息的價值,然后理性選擇、用腳投票,通過市場無形的手‘擠出’不符合法律法規、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商戶,從而倒逼餐飲行業提高整體水平。”

據悉,今后浦東市場監管部門和第三方網絡訂餐平台還將依托“大數據”,進一步在實行食品信息追溯管理、推進食品安全責任保險、落實消費維權首付賠償制、開展從業人員食品安全培訓等方面加強協作交流,實現多方共治,多方共贏。

 

聯系本文記者

孫小靜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王子侯、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