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食話實說:電商“私人訂制”助長月餅消費鋪張風

2015年09月21日08:23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導讀:當前,平價月餅已成主流。中央實施八項規定、反“四風”以來,月餅消費回歸理性,風氣明顯好轉,但問題依然還有。

媒體調查月餅消費:電商“私人訂制”助長鋪張風

在“親民月餅”走俏的同時,奢華高價月餅禮盒仍然存在,月餅只是“配角”,“有面子”的包裝和內裡夾帶的各種禮品禮券等才是“主角”。

在武漢一倉儲超市的月餅櫃台前,銷售人員聽說要買月餅送人,極力推薦一款售價為888元的禮盒。該月餅內餡為市場常見,但禮盒格外講究:深藍色皮革雙層箱,配有金屬鎖扣,每個月餅都裝在金屬小盒裡。在武漢一家高檔商場裡,銷售人員小心地打開了一盒售價為2288元的月餅禮盒。標有“尊貴福禮”字樣的外包裝盒金光燦燦、奢華精美,裡面有8塊月餅和兩瓶240毫升的冰糖燕窩。

在廣州富力麗思卡爾頓酒店,一款“麗思奢華禮盒”由兩個燕窩白蓮蓉月餅、兩個干貝蓮蓉月餅和一罐金駿眉紅茶配上橙色的錦盒組成,售價668元。業內人士透露,這樣的禮盒,月餅本身沒多少成本,值錢的是那盒茶葉。【詳細】

店商渠道慘淡 “白菜價”大閘蟹轉戰微商

電商“白菜價”促銷成常態后,各類號稱是陽澄湖的大閘蟹開始轉戰微商。北京商報記者看到,從十幾元到千元不等,大閘蟹早已開賣,並打出正宗陽澄湖原產地旗號。一位微商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一天的訂單達30多單,供不應求。相比電商、微商火爆的“白菜價”促銷,實體店銷售越發慘淡。

經過一年的發展,從去年起流行起來的微商,已成為繼實體、電商零售后分銷的新渠道。臨近中秋,在微店App內,大閘蟹分銷商們早已開始忙碌,蟹卡、禮券、禮盒讓人應接不暇,二三百元、買十贈一等促銷活動讓微商的生意異常火爆。據業內水產人士介紹,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開捕時間約在9月20日-25日之間,預計產量在2000噸左右。

一位陽澄湖大閘蟹微商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店內的大閘蟹本月10日就已經開捕, 日訂單30單以上,目前處於供不應求狀態,但相比其他微商每日近50單的銷量還有很大差距。他表示,此前在線下有實體店,但進駐微店之后,實體店僅作為包裝發貨區,主打線上交易。另外,由於其他網店的申請較為嚴苛,現正處於証件審核期,因此隻能先通過零門檻的微店進行運營。【詳細】

斥資76.76億港元 合生元收購澳大利亞Swisse

9月17日晚,合生元發布公告,斥資76.76億港元收購澳大利亞著名企業Swisse83%股權。作為中國奶粉企業海外最大的一起並購案,合生元也將開始轉型大健康產業。

Swisse高級管理團隊將於收購事項完成后繼續留任,並保留於Swisse的部分股權。

合生元2014年年報顯示,其去年營收47.32億元,其中,嬰幼兒配方奶粉業務營收39.82億元,佔比84.1%。

業內人士表示,合生元如此大手筆出手,實際上也是以往高利潤的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錢不好賺的前兆。事實上,今年上半年,包括澳優、合生元、貝因美等乳粉企業業績均出現大幅下滑。【詳細】

聯想改造白酒業拿武陵做試驗

在低調運行3年后,聯想控股旗下的豐聯酒業昨天首次披露,集團以互聯網思維改造白酒行業,並拿武陵酒做試驗,這期間遭遇過涉黑人員的威脅。變革的結果是,三年來豐聯酒業集團銷售比當初進入白酒行業銷售業績實現翻番。

自2012年起,豐聯酒業已將武陵酒業、板城燒鍋、孔府家酒和安徽文王酒業攬入懷中,總投資金額達到20億元左右。然而就在彼時,中國白酒行業進入寒冬。“這幾年聯想控股一直低調用互聯網思維改造白酒業,第一步就以武陵酒做試驗。”豐聯酒業集團總裁湯捷表示,首先武陵酒本身就有很好的基因,在1981年、1988年兩次全國酒評會上武陵酒都是獲得總分第一名﹔另外比起其他傳統白酒企業,聯想控股的武陵酒業團隊更具有互聯網思維,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公司打造一款極客武陵的新品。

“用互聯網思維變革傳統商業模式,為企業帶來了包括價格在內的一些優勢。”湯捷表示,過去,白酒行業渠道層級復雜,渠道管理復雜,價格秩序混亂,串貨現象嚴重,經銷商和批發商之間,渠道和廠商之間利益博弈復雜。去掉這些中間層,讓渠道縮短,通過大刀闊斧的變革,武陵目前的整個銷售過程隻有三個環節:廠商、終端、客戶。通過專門的微信下單平台直接和終端進行交易的連接,終端想進幾箱貨就進行相應支付,下單打款后半天內廠商送貨上樓。直接以終端的出貨為進貨的依據,不再給終端壓貨。【詳細】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