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高油高糖月餅打起“養生牌” 消費者當心別被“忽悠”

2015年09月22日01:13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曾璇) 中秋將近,各大超市都在顯著位置擺上了月餅吸引消費者,為了在月餅市場分得一杯羹,今年不少商家都迎合消費者追求健康的心理,推出了養生月餅、健康月餅,不過消費者選購時仍需注意,月餅本身還是高油高糖的食物,不可一味追求健康而被商家“忽悠”。

根據新聞晨報近日的一則報道,“記者在一家超市看到,各類營養保健月餅五花八門:螺旋藻椰皇五仁月餅、西洋參月餅、蛋黃蓮蓉鮑魚月餅……這些所謂的營養月餅中,大多標稱添加有螺旋藻、人參、燕窩、鮑魚、魚翅等。”

同時齊魯晚報也報道了在超市,記者見到了一款售價為460元的雲腿野山菌月餅,裡面包含了雞樅、牛肝菌、鬆茸三種口味,一共12個960克,換算下來需要200多元一斤。至於為何價格遠超一般月餅,超市工作人員給出的解釋是主打配料講究天然,十分健康。

標榜健康、養生的月餅在線下渠道已經屢見不鮮,那麼在網上平台又如何呢?人民網食品頻道登陸某知名電商網站,搜索“養生月餅”得到了364件商品。其中一款滇式月餅禮盒,號稱是獨家研發的養生月餅,在餡料中分別含有虫草、靈芝、羊肚菌、鬆茸、竹蓀、猴頭菇、美味牛肝和幾十種名貴野生菌。而這款重量為950g的月餅禮盒售價是698元,換算下來也需要300多元一斤。

雖然標榜著是加入了上述名貴的野生菌,是養生的健康月餅,改變了傳統月餅重糖、重油、重包裝的特點,但是細看其月餅的食品配料表卻發現並不是這樣。在這款禮盒中,規格最小的月餅為75g一個,最大的為100g一個,分別是叉燒、香辣牛肉、火腿五仁和滇式雲腿餡的月餅。但是其上述所提到的虫草、竹筍等食材並沒有排在配料表中前幾位。以100g一個的叉燒月餅為例,其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是叉燒餡料,其中又包含了蓮子、叉燒肉、白砂糖、澱粉、水等制作叉燒肉的原料,之后則是花生、水、白砂糖、植物油、食品添加劑、小麥粉等。而像羊肝菌、鬆茸、竹筍一類的食材則排在了比較靠后的位置。同樣的情況還出現在剩下3個口味的月餅上。

那麼這個100g的叉燒月餅的營養成分如何呢?根據店家給出的營養成分表來看,以100g為單位,這塊叉燒月餅的能量達到1639kj,佔據了一天推薦攝入量的20%﹔而脂肪含量則為10.5g,佔據了一天推薦攝入量的26%。

而對於新聞晨報前述的類似螺旋藻月餅,人民網食品頻道也在另外一家電商平台上查詢到一款,這款重量為500g的月餅售價還算“親民”,為118元,不過名稱則是蛋黃月餅,只是在商品頂頭的介紹中標明其中含有螺旋藻。經查看該月餅的配料表發現,排在前四位的配料是白砂糖、蓮子、水和菜籽油。而螺旋藻雖然排在配料表第五位,但是並沒有標明螺旋藻的具體使用量。

對於目前市面養生月餅、營養月餅層出不窮的現象,相關營養專家多認為不過是商家吸引眼球、博得消費者歡心從而使其進行消費的一種噱頭而已。煙台市疾控中心食品營養與學生保健科科長王朝霞在接受膠東在線採訪時曾介紹,“螺旋藻、西洋參、鮑魚等確實對人體有一定的滋補功效。但是作為月餅的餡料,受到含量、品種、制作工藝等因素影響,這些所謂的營養月餅,商家炒作的成分居多,營養價值有待商榷。”

另外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劉燕萍在接受某媒體採訪時也曾說,“從食品屬性上看,月餅是一種糕點,具有高脂、高糖的特點,即便是無糖月餅也是高碳水化合物。不管月餅的配方怎麼變換,都改變不了它的食品屬性。”

 

(責編:孫陽、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